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

研究:有多憤怒就有多想要

Give it to me NOW! Why being angry can make you want something more?


科學家指出,生氣憤怒幫助作用於左腦的正面思考情緒,生氣就像是正面的情緒一樣,可以激勵人更加努力去達成目標,荷蘭學者漢克阿特 (Henk Aarts)的實驗證明憤怒的負面情緒和強烈渴望成功的慾望之間的相關性。

在第一個實驗中,受試者會看見在電腦螢幕上的杯子和筆之類的物體的圖片,在圖片顯示前,畫面分別出現正常表情的臉,生氣的臉或是害怕的臉,實驗最後,問受試者有多想要那些杯子或是筆。第二個實驗則是讓受試者以緊握東西的程度與渴望的程度做比較,那些握的比較緊的人有相對較高的機率贏得他們想要的東西。

因為我們很努力的要去得到某種東西時,生氣憤怒的情緒比害怕的情緒有更多的贏面。

阿特又表示,其實這與人類動機的演化是一樣的,在一個食物量不足的環境中,唯有那些為了食物而憤怒,帶有侵略性甚至有攻擊行為的人有機會存活下去。

如果有人說因為我喜歡某種東西,所以我認真並付出努力去得到它,阿特認為這項說法只顯示了那些人有多麼不了解動機的作用方式。(每日郵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